拖拖拉拉大半年,眼看就要着手准备今年的云南实习了,这才把去年的行程写完。原谅我不习惯记录食、住、行这些对旅行者更实用的信息,因为对于我个人而言,每个不同的地方所带来的经历和感受才更值得回味。去年在云南的十二天很愉快,因为体验了不同的风土人情,与香港的学生们也相处得十分融洽;然而另一方面也有深深的忧虑,这些忧虑源于被污染的滇池,源于被人为修整得规规矩矩的白水河,源于这一路上处处看到的巨大的贫富差距,以及人与自然、发展与保护的剧烈的冲突。
DSC04506.JPG

DSC04509.JPG

关于昆明,我的认识不多,看到了巨大的Hermes和Gucci,也看到了在闹市区挑着扁担卖水果的农民,我猜这里和中国其他的城市一样,正经历着飞快的建设和发展,同时也承担着贫富差距扩大和环境恶化的后果。而且,看到这绿色的池水,就知道后果相当严重。说起滇池的治理,当地人和导游都对前两年新上任的市委书记赞赏有加,说自从他来了昆明,滇池的情况好多了(我真难以想象比这样的水还差会是什么样子)。当然,有改善总比停滞不前甚至倒退要好,只是与人治相比,我更相信制度改革是治本之道。毕竟制度可以演变改进,让坏人干好事儿;而青天大老爷不常有,即使有,在糟糕的制度下也寸步难行。

总之,希望云南的人民生活有改善,环境更好,发展可持续。期待今年的行程,彩云之南,六月再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