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归途列车》是部非常棒的纪录片,它讲述了一个普通外来务工家庭的故事。作为亿万中国工人中的一对,张昌华和陈素琴夫妇在广州打工15年,他们辛苦工作,像候鸟一样在每年的春节往返于城市和故乡之间,而他们最大的期望就是自己的子女可以好好读书,考上大学,过上城里人的生活。影片从社会最底层的视角出发,却反映了人类最质朴的情感和我们所面临的最深刻的社会问题。遗憾的是,这部片子至今通过正常渠道无法在内地观看,或许因为,这一切辛酸、不公、混乱、拥挤以及被践踏的尊严,在歌舞升平的和谐盛世之下本就不应该存在。

昨晚动车追尾的事故,已经有35个生命离我们而去了。他们在上车的时候一定想不到,自己手中的车票竟然不是通往温州,而是天堂。官老爷们,不知这血的教训可否换来真正深刻的反思呢?别说什么高度重视、及时救援、最终夺取伟大胜利的屁话,失去那么多生命,根本没有什么胜利可言;也别说什么为了旅客的利益,如果你们心中真有对生命的敬畏,那也不会为了点儿GDP和向上边儿献礼而置那么多人的安全于不顾。中国,你走得太快了,请停下来看看自己的灵魂吧。你的老百姓真的不易啊。你有几千亿办运动会搞出国旅游公款吃喝,却没钱让穷人的孩子上学看病;你有办法把航天飞机送上天,却没法儿把老百姓顺顺利利地送回家。其实我们要求得并不多,火车不需要像飞机头等舱那样奢华,票价别太高就行,它也不用每小时跑上三百多公里,我们只想安全地到家和亲人一起吃顿饭,仅此而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