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 disapprove of what you say, but I will defend to the death your right to say it. — Voltaire

上周和两位香港同学聊天,说起16号是立法会议员补选的日子,也就是传说中那五名辞职议员期望能够发起的5区gong投。我问他们,香港人究竟如何看待自己的民主进程?结果是,他们很矛盾,一方面期望能够按照基本法中规定的那样最终实现双普选,另一方面却也不得不因为现实进展的缓慢而担心,所以游行抗议在香港也是家常便饭。但是话说回来,尽管近年来各种抗议活动很多,甚至出现集体请辞这样激烈的举动,从最终的结果看,投票率基本只有10%,这意味着大部分港人并不支持这样的过激行为。但是一些内地人不理解,说香港喝内地的水,用内地的资源,赚内地人的钱,为什么还不满足甚至瞧不起内地人?

搁下这个争议不提,我再讲一个故事,是和一位香港”的哥“的对话。他听说我是从内地来的,很高兴,问我觉得香港怎么样。我说很好啊,制度很完善,有许多内地值得学习的地方。听后他说,那你一定要好好读书,争取回去改善内地的发展,尤其是治理贪腐,看到那些我们港人也很难过,毕竟我们也希望国家真正强大。说到这里,我要引用一句前任特首董建华的话:

香港好,国家好;国家好,香港更好

其实这是多么简单的一个道理,却往往被人们遗忘。因为理念或表达方式的不同,而忘记了彼此共同的诉求,多么遗憾。所以,围攻中联办的游行人群们啊,你们可曾想过,是什么让香港躲过一次次金融危机,又是什么让香港不必像新加坡一样天天为自身安全而担惊受怕?在香港挥金如土的财主们啊,你们挥舞着钞票把自己当成上帝,但可曾明白人的尊严并不因金钱的多少而有高低贵贱?经济的崛起同样也不意味着你能够拥有道德上的优越感。

前几天许知远写过一篇《庸众的胜利》,向全球浏览量最大的博客开炮需要不小的勇气,当然还有能力。许知远写了一篇好文章,同时我也尊敬韩寒。这里无意评价孰对孰错,事实上,根本就没有对错。我想说的是,谩骂和互相攻击是毫无意义的,对待争论,最好是报以宽容的态度,了解对方的观点和理由,求同存异。比如在我看来,面对相同的现实,韩寒选择嘲讽,许知远选择愤怒,但本质上他们都认可一种普世价值观,只是在用各自不同的方式来回应社会罢了。同样的道理,如果我们在看待香港和内地的问题时能够彼此都宽容些,那么许多不必要的矛盾就会消解了。

A great man has two hearts: one bleeds and the other forbears. — Kahlil Gibra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