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月29号是来香港整整一年的日子,前一阵子太忙,现在真的应该总结一下了。

这一年,体会了做PhD的乐趣和痛苦。庆幸自己有一位宽容的老师,也庆幸选择了一条更适合和更喜欢的路。困难是常有的。淹没在浩如烟海的文献之中时,就总会哀怨为什么自己的母语不是英文;有时在办公室坐上一天,居然一个字也写不出来;面对不同的deadline时,更是恨不得一天能有48个小时。然而另一方面,每当独立地取得一点进步时,那种满足感是难以形容的。其实,正如许多人都提到过的,做research与其他工作最大的区别是,你需要探索人类从未涉足的领域,即使这个领域是非常非常非常小的一点点。对比自己的性格,我总是渴望获得新的东西,渴望不断的自我超越,从这个意义上说,我相信自己没走错路。

这一年,除了偶尔的颈椎疼,身体还算健康。对于每天几乎要在办公室坐10个小时的男人来说,一定要像灭四害一样消灭脂肪,尤其是在肚腩形成之前。还好来到香港这一年体重没有增加,总结起来应该是得益于饮食的清淡,以及坚持不懈的体育锻炼。尤其是后者,更有成效。目前网球和羽毛球的水平更加精进,篮球也重新捡了回来。今后目标是每周坚持锻炼三至四次,每次至少一小时,毕竟身体是革命本钱,健康永远是第一位的。

这一年,走过了不少地方,吃过了不少美食。去了云南,在欧洲旅行,再加上珠三角这一片儿,增长了见识,开阔了眼界。以前读书时穷,去趟十渡都要精打细算。如今经济情况改善了一些,也暂时无需考虑买房或是像工作的同学一样有时间赚钱没时间花钱,所以打算继续利用做学生的优势,多走一些地方,台湾,东南亚,还有北美都是今后的目标。

这一年,没有停止关注国家和社会,自己的理想和价值观更加清晰。老罗说“20岁迷茫不很正常吗?只有坏人不迷茫……”,我同意,因为年轻的我们的确都迷茫过,但需要补充的是,年轻并不是永远迷茫的借口,如果说30岁还不知道自己人生在哪里,是挺危险的一件事。我们成长在一个没有信仰的国家,很无奈,因为没人有能力选择自己的出身,但在成人以后,我们应该有权力并且有意识地选择自己的价值观。简单说,就是做人总要信点儿什么,可以是宗教,可以是科学,可以是你自己的良心,甚至可以是金钱和权力。这世界上没有那么多大是大非,绝大多数的选择是在灰色的模糊地带做出的,而我们选择的标准,就是心中的价值观。目前我不敢说自己的价值观已经成型,但在一个不同的环境,至少可以接触到不同的思想,并独立地思考。或许今后我还需要更多的人生体验和阅历,不过现在,我已经很满足自己能够走在寻找的路上了。

这一年,深刻感受到亲人与朋友们的变化。奶奶经历了一次结肠癌手术,外婆骨折,父母头上的白发又多了许多。也许不愿接受,但事实是,伴随着我们的成长,父辈和祖辈们都在慢慢衰老。幸运的是,最终一切都已转危为安,所以临时决定春节把父母接到香港来过。我猜当他们看到自己的儿子过得很好,并已经能够承担起自己甚至他们的生活时,会很欣慰吧。同学们大都经历毕业的转折,有人开始工作,有人飞向异国他乡继续深造;有人离开了北京,有人还在帝都留守;有人结婚,有人生子,有人分手。一切的变化让人有些措手不及。但换一个角度想,这或许才是人生真正的开始吧,我们开始独自做出决定和选择,独自担负起一个家庭的义务和责任。有成就感,当然有更大的压力,无论怎样,我都希望我们永远对生活充满热情,永远乐观积极。因为这些东西是谁都夺不走的,也是属于我们最本质最安全的东西,千万别让它们丢掉了。

祝大家一切都好,家人健康,幸福开心。